title image

診所簡介

相較於其他的台北中醫減肥診所,易和中醫診所有何特色? 台灣有那麼多的醫療院所,為什麼要選擇易和中醫診所就醫?

 

寺廟或教堂的特色,是所供奉的神所決定的,同樣的,醫院或診所的特色,是由主治醫師所決定的。以下的文字描述不是自傳,而是陳應明醫師對於醫療的價值觀,不同的醫師有不同的醫療價值觀、有其優勢、也有其缺點及能力限制,因此產生截然不同的治病風格, 最後也產生完全不同的醫療結果。詳讀以下的訊息有助於您對於台灣中西醫療體系缺陷的認識,讓您更知道該如何聰明選擇醫院及醫師。

 

 

如果身體沒有任何疾病或者是症狀常常困擾著您,一般人是不需要看醫生的。就好比肚子根本不餓的人不必找尋餐廳或是食物的道理是一樣的。
問題出在於如果自己本身或是親愛的家人身體出現了疾病或是問題,應該要如何解決?或是應該要找誰來幫您解決?

 

 

當然,處置的方式其實是完全因人而異的;有些人選擇逃避,希望疾病或症狀能夠自動消失;有些人選擇方便或省錢的方式,到附近的診所或是藥局拿藥吃;有些人找大醫院,他們認為大醫院的設備以及資源比較多,能夠做最詳細的檢查以了解自己的狀況,有些人找西醫,它們認為西醫最科學,而且治療疾病的速度比中醫快。有些人找中醫,他們認為有些疾病西醫根本治不好,或是討厭吃西藥,或是討厭西醫動不動就要抽血、開刀、或是一些令人感覺不舒服的檢查。也有一些人不太相信醫師等專業人士,他們反而依賴報紙、電視廣告或是醫藥記者、營養師所提供的建議或是網路資訊買『健康食品』來解決問題;還有一些人根本不相信人,而是相信鬼神,他們尋求宗教或是超自然的方式解決他們的問題,認為他們的疾病是業障或因果病,最後的結果,是由神棍、風水師以及命理老師等江湖術士來決定他們的健康。千萬記住一點,無論您選擇什麼樣的方式,您自己本身才是身體的主人,也就是說對於選擇什麼人幫你治療疾病,你有絕對的自由及權力,但是除了您自己以外,沒有人能夠為您的健康負完全的責任。這是一個殘酷的事實,但是多數的人忽略了這個事實,以至於產生了一些不必要的悲劇。

 

 

當然,台灣是一個全世界屬一屬二,醫療以及健保資源最好的地區,一般的人只要不要太輕忽自己的身體健康,是不用太煩惱醫療資源或費用方面的問題的,至少,相對於全世界大多數的國家,我們真的是太幸福了;多數的國家沒有足夠的醫師、醫院以及良好的醫療設備,有些國家雖然有足夠的醫師以及設備完善的醫療機構,卻缺乏良好的醫療保險資源,看病要花掉相當龐大的費用。
基本上,台灣人民沒有上述的煩惱。台灣人無論是要看西醫、中醫、大醫院或是小診所;急診還是門診,基本上都是便宜而且方便的。不但如此,如果醫療的結果產生悲劇,法院的檢察官還可以免費幫您討回公道,逼醫師或是醫院負責賠償『損失』。

 

 

既然沒有醫療健保資源的限制,那麼台灣人為何還是有那麼多人有一些長期或是慢性的疾病或是症狀無法獲得完善的處置呢? 問題的根源恐怕是出在健保以及醫療體系本身。就由待過大醫院也待過小診所而且受過完整中西醫學訓練的陳應明醫師來告訴您事實的真相吧! 相似的論點您也可以參閱:『發明疾病的人』(一本書的名字)

 

 

在多數先進國家的醫師養成過程,醫學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當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重點:雖然不同國家,不同的醫學院,但是卻選擇幾乎相同的教科書;這些教科書的作者的觀點,影響了全世界大部份醫師的醫療行為。可惜的是,世界級大藥廠透過提供給上述醫學院教科書作者大筆研究經費的方式影響那些作者的『觀點』,目的是影響全世界大部份的醫師的醫療觀念以及行為,將大部份人類的主要常見疾病『慢性病化』,也就是說:依賴長期甚至是終身服藥的方式來『控制症狀』而非『根治疾病』,以符合大藥廠的長期利益。
如果一來,大部份的醫師在從未知情的情況下,從醫學院時期即長期被迫接受掺雜了部份事實以及部份謊言的『醫師養成教育』方式進行洗腦,變成一位只俱備能消極讓病人免於死亡的能力卻又無法使患者脫離疾病困擾的醫師。這些病人進入這種好不了也死不了的狀態之後,他們必須長期依賴藥物來控制症狀,如果不乖乖地吃藥,醫師會根據教科書警告他們有可能會面臨健康惡化或者是死亡的後果。有些藥物一但自行停用甚至有可能形成症狀的『反彈』,降血壓藥物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當然,一定還是會有患者不滿意或是不接受第一位醫師的觀點的,他們會選擇換醫院或換醫師,但是,無論再怎麼換,幾乎全世界的醫師都是讀幾乎相同的教科書,開少數大藥廠所研發的藥物, 結局並不因為選擇不同醫院或醫師而有所改變。

 

 

我為什麼會知道上述這些醫療界黑暗面呢?因為我自己也是被騙怕了,我曾經根據醫學院教科書的說法信誓旦旦地告訴患者:輸卵管結紮不會變胖,吃荷爾蒙調月經不會變胖…但是,我錯了,很多病人確實變胖了。當時的我並非故意欺騙病人,但是病人的確因為相信我根據教科書講的話而變胖了。
後來的研究也證明結紮與荷爾蒙的確會讓病人變胖,教科書寫的是錯誤的。每當一個剛研發出來並取得專利的藥物推出之後就會有一些權威的研究說這些藥物有多好多好,等到藥物的專利期過了之後或者是『新一代』的藥物上市之後,就會有大型的研究告訴我們舊的藥物有多可怕的風險以及副作用,『新一代』的藥物有多好多好多好…。過去幾年衛生署所曾經核可的大多數『合法減肥藥』:包括:芬他命(phentermine)、PPA、諾美婷…等藥物最後的結局都是『下架』、『撤銷核可』;如果最後的『撤銷核可』是正確的,那麼不就代表過去的『核可』是錯誤的? 20世紀末還曾經是婦產科主流醫學觀念的『更年期荷爾蒙補充療法』最後在21世紀初被證明:癌症、中風、心臟病等風險遠遠超過實際效益。這種情況教那些多年來聽從醫師建議長期服用女性荷爾蒙治療『更年期症候群』的病人情何以堪? 此外血壓、血糖、膽固醇的標準值也是不斷地往下修正;我們老師的老師30多年前當住院醫師的時候膽固醇的標準值是270mg/dl,後來教科書修正為240,最後修改為200。標準值越低,當然『病人數量』也就越多令一般民眾感到弔詭的是:膽固醇很低的患者居然還是會中風。那麼我們長期吃降血脂藥的目的究竟為何?但是,如果被醫生判定為『有病』,您敢不吃藥嗎?類似的情況還有很多很多,寫也寫不完,您只要知道:所謂的:主流醫學觀未必是真實的,現在認為是對的醫學觀念有可能幾年之後被證明其實是錯誤的。但是,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因此推知:西方醫學知識體系事實上是會隨時間而不斷進步的。

 

 

在此再談到一個台灣醫療環境加上全民健保制度本身以及特殊的法律環境所產生的國人健康惡化的重要因素。台灣全民健康保險很多的規定主要從『防弊』、『省小錢』的角度而非全盤考量『對病人健康有益』、『省大錢』的方向來制定規則。舉個實際的例子來說:某人因為「頭痛」而前往大醫院的家庭醫學科就診,其實,大部份的醫師也都知道:頭痛未必一定要吃藥,只要給病人一些飲食及生活型態教育,再觀察症狀是否變得越來越嚴重就可以了。如果是在美國或是歐洲,大部份的醫師是不會輕易建議這類的病人吃藥的。但是台灣的全民健保基於防弊的考量,如果醫師不開藥的比例太高的話,費用會被健保局核刪,甚至放大比率回推。醫師在擔心申請的費用被健保局扣除的情況下,『開藥』便成為最省麻煩的選擇。各位讀者可以站在醫生的角度想看看:花5-10分鐘跟患者衛教,患者未必能夠領情,甚至認為醫生很小氣,浪費好幾小時候診的時間以及掛號費卻連一包藥都沒拿到,而且還被醫生『教訓』老半天,患者當然還是會繼續跟醫生盧藥來吃。相對地如果帶著笑容隨便開個藥給患者,什麼話都不必說,既不必費時間費唇舌,也不必擔心被健保局核刪費用,何樂而不為呢?況且,病人越是依賴藥物,就越離不開看醫院及醫生,對於單價偏低而以門診量取勝的健保給付制度而言更是應該讓患者長期依賴藥物才是醫師生財之道,況且,教科書也會支持醫師的作法。

 

 

就是因為在上述的背景之下,一般的人只要進入了醫院,就有很大的機會成為『慢性病』患者,長期甚至終身服用藥物。這些患者以及大多數的醫師都不知道,其實不一定要「終身服用藥物」也能治好它們的疾病以及問題。如果終身或長期只吃一兩種藥來「控制」單一『慢性病』當然還不是最糟的狀況!更糟的狀況出在於,如果因為服用藥物一段時間之後產生了『新的症狀』,例如說:上腹部疼痛,這時候就在考驗您自己的運氣了。其實,遇到這種情況,優秀一點的醫師應該是要去考慮到是否是因為目前正在服用的藥物的副作用所造成的,應該是考慮停藥之後觀察『新的症狀』是否改善或消失,但是如果停藥,醫師會擔心當次健保費用被健保局核刪並且擴大回推的風險,再加上新的症狀也有可能是其他的疾病例如:癌症或是腫瘤所造成的,如果沒有在第一時間提醒患者檢查出來,醫師也有可能將來會被告。
因此,多數的醫師會繼續開藥或者是換另外一種藥,但是會在病歷註明:建議患者到腸胃科門診進一步檢查,這個動作的目的是要請腸胃科的專科醫師『背書』,免除將來萬一患者如果是癌症未被及早診斷出來會到法院對原醫師提告的風險。腸胃科醫師當然也會怕被健保局核刪費用,在做完像胃鏡以及超音波這類的檢查之後如果一切正常,如果在報告上打:Negative finding.也就是一般人俗稱的『正常』,這類的病例數如果太多,也是會被健保局核刪費用並且擴大比率回推的,有些大醫院給付費用被一扣就是幾十萬幾百萬。因此,就算是正常,醫生也會告訴您有『輕度的脂肪肝』或是『胃黏膜有點發炎』,然後開藥給您,請你定期回門診追蹤。如此一來,您就必須每個月跑兩科,至少吃兩種藥了。
如此周而復始,常常就會見到很多原本靠衛教改善生活飲食型態就可以不必吃藥的台灣人,最後因為台灣特殊的健保環境以及醫療法律環境之下最後身上背了7-8種診斷或病名,一個月浪費了更多的候診時間以及健保醫療資源,吃了一大堆的藥之後身體卻反而越來越差。
以上的狀況,如果不是曾經待過大醫院的醫師,是很難了解上述問題的嚴重性的,錯誤的制度設計不但無法節省健保醫療費用的支出,反而產生了更多的健保醫療資源浪費,非但無法增進國人健康,反而使很多台灣人健康惡化。陳應明醫師認為:真正的健康,是巧妙地運用醫學知識,即使不必長期依賴藥物就能夠處於無症狀或病痛的狀態,如果您的價值觀與我相同,我就能幫助您解決您的問題;如果您認為長期或是終身服藥沒有關係,只要『方便』就好,那麼多數的醫師都能開藥給您。

 

 

說到這邊,您也千萬不要認為:西醫治不好的病一般中醫就能夠治得好,台灣西醫醫療體系的缺點很多是法律、社會、健保所造成的結構性因素, 也就是說:西醫的缺點,未必就是中醫的優點。西醫還是有很多強項以及長處的,問自己就好了,被車撞到了或被毒蛇咬到了你會選擇急診室還是選擇看中醫? 但是西醫也有不少缺點以及弱點,能否掌握對於疾病的西方醫學知識,對於能否成功治療疾病絕對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關鍵。舉個實際的例子來看好了:『糖尿病』雖然西醫無法根治,僅能靠終身服藥或是打胰島素控制,但是西醫至少知道血糖如果不好好地監測及控制,會產生血管、神經、眼底病變,甚至有可能造成需要洗腎甚至截肢的風險,這的確是事實。但是中醫傳統典籍只專注於「消渴」等症狀,很少提到它的下場其實很淒慘,如果等到需要洗腎或是截肢的時候,無論你看中醫或西醫其實都沒有用了。但是,如果不靠抽血,您當真認為光靠把脈就可以知道血糖有多高嗎?大家必須了解到,古代並沒有抽血檢驗的科技,傳統中醫光靠把脈無法知道病人的血糖到底有多高;無法量測、無法記錄的東西當然就無法管理以及治療了,傳統中醫的治療從古以來向以『症狀』為出發點,也是唯一的治療評估依據,但是卻無法系統性的去理解疾病之間的因果關係來預防、處理疾病,這是中醫的特點:治療『症狀』的能力可能優於西醫,但是處理『抽血數據』的能力則不如西醫。

 

 

了解了大醫院西醫體系的重大結構性缺陷之後,我們來看看台灣中醫界存在的問題。在特考尚未廢除以前台灣的中醫界存在的最大問題在於考試、教學、臨床的背離;也就是說,過去的中醫特考考試題目太過艱深冷僻,而且脫離臨床實用範圍,造成會看病的傳統中醫學徒通不過考試,而在補習班精研考試技巧,通得過特考的合格中醫師卻不會看病的怪現象。再加上多次爆發中醫特考洩題弊案,更讓外界對於中醫師的能力存在著疑問。我在此也必須為中醫界說一句公道話:若是單單討論醫學體系,就全世界的角度來看,能夠跟主流醫學體系(台灣人所謂的:西醫體系)分庭抗禮的就只有中國傳統醫學體系了。從人類演化的觀點來看,中華地區是人類三大農業文明起源地之一,人類飲食改變所造成的文明病在傳統中醫的醫學資料庫當中有非常詳盡的記錄,也因此奠定傳統醫學相當的基礎以及經驗。現代中國文明與古中國文明一脈相承,文字俱備一致性也是重要原因,秦漢時期所記錄的文字我們現在還是看得懂。 相對的古印度、古埃及、古馬雅、古波斯等古文明早已隨文字而失傳,無法與現代聯結。在18世紀,提出演化論的達爾文讀過翻譯版的16世紀中國醫學巨著『本草綱目』之後曾經說:『它是人類史上最偉大的百科全書』。
即使是21世紀的今日,很多世界級大藥廠開發西藥新藥常常從中醫藥典籍尋求線索以及材料。
不但如此,全世界大部份國家的西醫師對於中國傳統醫學多半存著友善及正面的看法, 認為只要對於病人有幫助的治療都值得嘗試,甚至有些醫師會積極學習針灸等醫術用以提昇自己治病的能力。 相較之下就屬台灣的西醫對傳統醫學最不友善了,很多西醫師是從師長沿襲了對於中醫藥的偏見,認為中醫藥不科學或是「沒有根據」。但是最近越來越多的研究卻一再地以科學方法證明包括針灸等傳統中國醫藥確實是有效的。我認為形成這個奇特現象的主要原因還是中西醫在台灣這個封閉的環境當中互相爭奪病人、利益互斥的結果;其他的國家沒有什麼中醫,當然(西)醫師就不會對中醫藥體系產生敵意或是成見,多懂一些古代中國醫術,就對自己增添幾分實力。中醫藥體系當然存在著一些問題,但是西醫藥體系本身的問題恐怕更大。西醫體系如果真的夠完美,中醫本身自己就會走入歷史;就是因為現在西醫本身仍有問題且不完美,中醫藥才有存在的機會及空間。

 

 

至於在台灣西醫的地位比中醫來得高,我個人認為原因出在於醫師養成的方式不同;西方醫學是醫學院的教育養成的,基本上是多師對多生的知識傳遞,除了學生彼此競爭之外,老師彼此之間也存在著競爭的關係,你不願意教的知識自然有別的老師願意教,學校也會根據教學表現考核續聘與否,老師想要留一手其實很難。在這種制度下非常努力的學生如果能同時學會很多老師的長處幾年之後可能會比老師還要優秀,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相較之下傳統中醫所採用的是師徒制,基本上是一師對多生的關係,老師握有絕對的權力;習藝的前兩三年徒弟必須給老師當奴才打雜,老師高興就多教你幾招,不高興就留一手帶到棺材裡面去,如此才能確保老師永遠比徒弟優秀。也造成中醫的傳承越來越劣化。可喜的是台灣近年的中醫養成教育已經由原本特考為主的師徒制改良為醫學院教育,這也是台灣中醫界最近這幾十年的重大進展。隨著時間的推進,台灣中醫在未來也有可能會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另一個台灣西醫的地位比中醫來得高的重要原因在於:學習西醫的人跟學習中醫的人素質不同所造成的,大家必須了解到在台灣學西醫的人主要是在大學聯考中最頂尖的1000人才能有機會考上醫學系當醫生,從資質而言,這批西醫人才絕對是社會的精英相較之下中醫師早期主要來自於特考及格,其中很多人大學所學並非醫學相關科系,有些甚至正式學歷只有高中畢業,其表現以及社會觀感當然難以跟西醫相提並論了。所以,雖然中醫體系論醫學架構本身可以跟西醫體系一較長短,但是由於學習中醫的人素質上比不過學西醫的人,再加上中、西醫師養成體制不同,造成西醫師的社會地位高過中醫師。

 

 

基於上述兩個重要的原因,大家也可以想見,由合格的西醫師再透過醫學院教育體系來學習中醫,其治病的能力就能如虎添翼了事實上,根據一篇中國醫藥學院所做的調查指出:台灣的執業中醫師當中同時擁有中西醫雙執照且曾經受過完整西醫專科醫師訓練的佔不到十分之一。這也是陳應明醫師學經歷的最大特色。

 

 

關於該選擇西醫還是該選擇中醫來幫助您治病,我發現台灣人在選擇時心中常常帶著『迷信』或是偏見,無法理智地做出合適自己的選擇。這是因為我們無法看到人類自己的『臣服本能』:自己讓自己處於奴隸的地位而不自知; 我在此說明這個重要的心理陷阱:你先假想自己有A、B、C三個僕人,如果你有一個非常重要,一定要完成的任務交待僕人A去做,如果他不能完成或是任務失敗了,你問問自己會不會換B去做,我想大部份人的回答是『會』,原因是:你是主人,而它們是僕人。如果僕人B還是沒有能力完成,大部份的人會命令C去做,若是ABC三個僕人都無法完成你可能將這三個僕人都換掉,換一批新的僕人進來再交待他們去做你必須完成的目標。這是我們把自己放在『主人』的位置應該有的做法及想法,主人有權力選擇任何僕人去做主人的事。想要選擇合適的僕人去幫您達成任務,你必須花一些心思去了解各僕人的專長。那我們再思考一個問題:世界上至少有三種主要宗教信仰,有人隨便換自己的信仰嗎?
當我們感覺自己軟弱無助的時候會求自己心中的神幫助我們達成我們的願望,如果還是不能達成我們會更努力地祈求,再不能完成我們會許願更虔誠地祈求,而且從未想過要換掉自己心中的神,這是因為在無意識當中自己把自己擺在『奴隸』的角色以及地位而不自知,而『奴隸是沒有權力選擇主人的』。
了解了人類的『臣服本能』之後我們再來看看自己對於政黨的選擇以及對於中、西醫體系的選擇您就會知道自己的盲點在什麼地方了。有些人生病了之後找西醫,看不好繼續找更貴的西醫,在大醫院就算被醫死了也沒有關係。從來不會想要聽看看中醫的說法,因為它只『信』西醫而完全『不信』中醫。
就算中醫對他的病再怎麼有效他都不會去看。這種『信』是非理性的『迷信』,而非基於理性的『信任』或『信賴』。跟我們對待宗教或神的『信』是一樣的。他已經把『選擇西醫』看得比自己『身體健康』還要重要了。他把西醫體系當成神在拜,把自己的命運完全交給大醫院,卻從來沒有想過,他只是大醫院數十萬病人當中微不足道的一個。相對的,也有人生病從來不看西醫而是盲目地『相信』中醫,就算越看越糟,他也不想聽聽大醫院裡面西醫的說法。 以上的行為以及信念都是奴隸才會有的行為及信念。請記住! 只有你才是自己身體的主人,你必須要為自己身體健康狀況負最大的責任,不想或不願意當主人的人,只能永遠當奴隸,奴隸沒有選擇主人的權力。 如果願意勇敢地當主人並且為自己身體健康負完全的責任,那麼您唯一要做的就是花一些心思了解中醫及西醫的缺點及長處,選擇幾個品格操守值得信賴又俱有優秀能力的西醫師及中醫師,或是同時擁有中西醫專長的醫師來幫您解決健康上的問題就夠了。

 

 

雖然我的父母以及師長都告訴我們做人要謙虛,但是,那是被我成功治癒他們在外面看很多中醫、西醫都看不好的頑疾的時候我一定會表現的態度。我常常會很謙虛地說:「那只是彼此的幸運!」 但是對於大部份尚未到我們接受治療之前的你,我們還是很有必要讓您了解我跟其他中醫師或西醫師的不同以及我們的優勢,因為以上的訊息很可能會影響您對於醫師的選擇與判斷。
至於知道了以上的訊息之後要不要來找我幫助您解決健康上的問題,就完全看您的眼光與智慧了。 畢竟只有您自己,對於選擇自己的醫師才有絕對的權力;但是您自己本身也必須對於您自己的選擇負完全的責任!

 

 

最後,我必須談談我個人能力的最大特色;如果只是同時俱備中西醫的資歷卻沒有特色能力,其實就不值得您特地大老遠跑來看診了我的最大特色就是:不拘泥於西醫,也不拘泥於中醫,同時融合演化論醫學的重要智慧,我們會直接告訴您中醫或西醫哪些觀點及方法會對您的健康最為有利;不但能夠更有效率地治療您的疾病同時也能幫您分析出生活飲食形態當中造成疾病的關鍵因素,並且修正這些因素,達成『不長期依賴藥物就能讓患者免於病痛』的最大目標, 以此策略成功治療大部份的西醫以及中醫都感到頭痛的『文明病』。

 

 

至於易和中醫診所其他附帶的優點:漂亮及舒適的就醫環境、親切的服務、物超所值的收費,我們認為:那只是醫療院所最基本的待客之道。